close



《問題代糖阿斯巴甜》


波斯灣戰爭時期,美國駐守在當地的大兵,因不耐天氣酷熱,都拼命喝可樂,可樂裡加的就是阿斯巴甜。後來這些美國大兵們便陸續出現頭暈、疲倦、口渴、顫抖、視網膜受損、視野縮小、視力模糊等等問題,是當時著名的『波斯灣戰爭症候群』。後來發現,原因出在喝了廠商提供的免費汽水所致,而且是加了阿斯巴甜的無糖汽水。而阿斯巴甜這種代糖只要超過攝氏八十六度,就會釋放出甲醇,吃了容易導致視力受損。廠商整箱整箱運往波灣的免費飲料,就擺放在戶外,想想看,在沙漠地帶經過烈日曝曬,溫度一定超過八十六度,喝了等於中毒,這是如假包換的真實案例。



 


人工代糖共有十種,目前台灣看的到的大約有三種,最常見的就是糖精(Saccharin)和阿斯巴甜(Aspartame)。兩者都是相當糟糕的代糖。糖精容易致癌,阿斯巴甜容易產生腦部功能障礙。



 


阿斯巴甜是目前全世界人工代糖中賣得最好的一種,它會隱藏在很多食品裡面,在美國每年有幾十億美元的銷售額。阿斯巴甜是兩種氨基酸(天門冬氨酸與苯丙氨酸)的合成物,比糖精還要甜兩百倍。氨基酸是人體所需的成份沒錯,但是當它把兩種氨基酸結合在一起的時候,就出問題了,不但會打亂體內脆弱的氨基酸平衡狀態,尤其對腦部會產生諸多負面的影響,例如:血清素不穩定、造成行為、情緒改變,憂鬱、疲倦、易怒、失眠、視覺問題、聽力減退、口齒不清、耳鳴、暈眩、失憶....等。



 


經上網查詢,阿斯巴甜是一種只有甜味沒有熱量的代糖,存在於易開灌低熱量或不含卡路里的飲料中、無糖優格、無糖口香糖、冰淇淋、綜合維他命和許多成藥中,還有一種新開發含啤酒酵母菌的優格也含有阿斯巴甜!更沒想到年青人最愛喝的可樂,到處快樂的人手一杯,只要加少許的幾塊錢,還能擁有特大杯的,尤其手持著一杯特大杯的,還會引來旁側儘是羨慕的眼神呢!大家應該都有經驗,飲料根本不能解渴,反而是愈喝愈渴!



 


從以前有人教我,用可樂可以把豬肚洗得乾乾淨淨的時候,我就不喝可樂了,我想像著,喝進的可樂也發揮它獨特的效力,侵蝕著我的胃,就讓我不敢再想像下去了,以後每當兒子要喝可樂,我總是說:那是洗豬肚用的,來限制他喝,現在我有更好的理由,來告訴他,為什麼可樂喝不得的原因了!



 


有好一段時間了,坊間開了許多快可利飲料店,三、五步就是一家,學校下課或放學時,總是擠著滿滿的人潮,都是可愛、單純的國家未來的主人翁,每人快樂的喝著迷人、痛快冰涼的飲料,在享用的那一刻,根本不知道自己喝下去的是對身體有害的東西!



 


孩子愈生愈少,大家都是珍貴的寶貝,如果身體不好好的照顧好,將來怎有能力擔當國家的重責大任,總不會再把『東亞病夫』的壞名號,再拿回來吧!所以做父母的責任相當重的,孩子身心健康,父母、社會、國家同等受惠,你們說:對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a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