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麗山河?》


昨晚,夢見和已過世的母親及一家人,回到嚮往已久的大陸山河,我們一站、一站的經過,二姐及妹妹扶持著母親,慢慢走著,而我一直在前面打頭陣,迫不及待的,想看看下一站是何模樣?真的是簡陋、樸素、沉默的一族,對於我的詢問,完全不予以理會,讓我的心好痛、好痛,明明是出自同樣的中國人,為什麼變成了互不相干、兩相敵對的人?


 


曾幾何時,大陸旅遊已變成了一件熱門的事了,每一位去過回來的人,都對之讚不絕口,或讚美風景幽美、或讚美消費便宜,但最多讚美的還是它現代化的進步,和當今台灣兩相比較,竟然有過之而無不及,其實我聽了這些話,只會更難過,難過就像嫌父母醜、嫌兄弟笨一樣,這些有損自家人的話,說出來很光榮嗎?我們不也是中國人其中的一份子嗎?


 


朋友知道我一直想找機會出去旅遊,都推薦大陸那裡?那裡?好玩,但我的心,始終打了個問號?如果真是如人說的,一切都現代化了,這樣我不是在任何地方,都可以看得到雄偉的建築,為什麼還要去那裡看呢?我想看的還是書本上的美麗山河啊!


 


這兩天和軍師談到大陸旅遊熱的事,軍師說:他在前總統李登輝剛上任時,曾經花了十八天的時間,幾乎跑遍大江南北整個大陸,他和一位朋友以自助旅行方式去的,要去之前,他心裡想:我們對大陸的印象,都是來至書本裡,究竟大陸長得怎麼樣?是圓?是方?都不知道,所以總是想去看看的。


 


軍師每天清晨六點就出門,一直到晚上十點才回到旅館,他倆去看的都是基層老百姓的生活,及各階層最真實的一面,所得到的結論是:大陸的老百姓大多數仍是太窮、太苦了,晚上的火車站,仍然是有很多人帶著行李睡在那裡的,因為過於擁擠、吵雜的人羣,讓秩序大亂,鐵路管理人員,揮著粗大的棍棒,想敲誰?就一棒子打下去!像極了軍閥一樣,我愈聽愈難過,依舊沒有人權嘛!這麼幾十年,怎麼一點都還沒有成長啊?


 


軍師說:他們發現一家老舊的百貨公司人潮多的不得了,而另一家新開的、現代化的百貨公司,閒逛的人卻寥寥無幾,很奇怪的現象ㄛ?人們不是很愛湊熱鬧嗎?為什麼情形會相反呢?真讓人想不透?軍師說:現在再叫他回去,也絕對不會再回去了!


 


我夢裡的美麗山河,不僅僅是山川壯麗、物產豐隆,還有善良的人情事故,不是爾虞我詐,把人當大頭、當傻瓜的捉弄、威脅、恐嚇著!軍師在旅遊途中碰到恐嚇、威脅的人!我大姐、二姐連袂回去探親,一路上也碰到半途,突然要求加價的生意者,不是講好價錢了嗎?人怎麼可以不守信呢?貧窮並不可恥,可恥的是不平、不甘,認為別人為什麼有好的日子過?而自己沒有?而怨聲載道,把責任推到他人身上!歷史的見證、時代的悲劇,並非是我們這區區的小老百姓所能左右的,誰沒有冤屈?誰沒有痛苦呢?難怪人常說:可憐的人,必有其可恨之處!聽到那麼多負面的案例,你說:我怎敢回去呢?


 


也許我出生在台灣,不能體會那種異鄉遊子的思鄉情切,我愛的是台灣,愛的是這塊小小的土地,我從來不會羨慕別人家大、業大,我只有一個小小的心願,有一個平靜、安和的地方,好好過日子,就足夠了!你呢?你不想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a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