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樣真的就不落伍了嗎?~3》

 

但我也認可自己從小對兒子的傳統保守教導,才能成就了如今優秀的他,如果當時一直任由他自己任意發展,結果不一定是今天這樣的成就,孩子不教是不會懂的!

例如:老公雖然很愛孩子,但平時只會扮演嚴父的角色,限制孩子這個、不准孩子那個,很少給予孩子鼓勵及實質的獎勵,讓孩子覺得他是一位不受歡迎的父親,加上假日總是出去築他的方城之戰,看不到人影,多年來他們父子根本沒有交集,以致於孩子漸漸刻意和父親疏離!

 

等到孩子唸高中時,老公才開始親近孩子,但為時已晚矣,我常看到老公故意去找話問他?但是孩子頭也不抬,理都不理,形成了頗尷尬的場面,次數多了,我就勸孩子,爸爸問你話是關心你、愛你,怎麼不回答呢?孩子說:我不想理他,不要他的關心!

最後我只有用軟的來感化他,我說:爸爸有絕症,很可憐ㄝ,不知還能活多久,也許隨時會走掉!你不能當做做好事,同情、可憐他嗎?假如你今天不理他,明天他突然走了,你會不會懊惱?昨天怎麼沒有了他的心願,讓他帶著遺憾走?一個陌生人如有困難,我們尚且願意伸出援手,何況他是你父親呢?

 

後來只要老公找兒子說話,我就趕緊跑到兒子耳邊悄悄的說:趕快回答!就算可憐他好了!你先試試看!多試了幾次,慢慢的兒子就當日行一善一樣,愈做愈順,習慣久了就成自然了,老公也就對兒子更加關心了,後來兒子真正的對老爸跟對我一樣了!

老公後來住院及療養的地方,靠兒子學校很近,兒子就天天去看他、給予關心!老公走了以後,在等待出殯約有20天的日子,他除了天天去祭拜,殯儀館小姐在只剩一個禮拜的時間,才教我們如何摺疊蓮花,兒子就在一星期中,趕做出了放棺木中要用的非常完美的108朵蓮花(所謂趕出來應該是有像就好,但是他做的真像雕刻出來的,好完美ㄛ,一直堅持到結束,我做的歪一點,他就說:好醜,不能用!我就在一旁幫忙做初步的步驟,他來完結,我這才知道他也有龜毛的一面,難怪他月亮在處女),我們算過了,如是生手,一朵須要花20分鐘呢!

 

出殯完了以後,還有百日、周年要做,我帶他去一家我常吃的素食店,要他向老闆娘學習做蓮花的底座及鞋子、衣服,老闆娘也驚訝於一個年輕大男孩來學習這些,對他很客氣又讚許,他都學的非常迅速(我學的頭腦會打結),以致有機會表現他的孝心,為父親做最後的服務!

 

那時他研究所即將要畢業,因一直忙著父親的生病及後來的喪事事宜,請了不少假,也沒有時間準備論文,等家裡的事情告一段落,才回到學校,他告訴我:很耽心論文無法通過,有一位教授看他最近常請假,對他印象不大好,教授又怎知他是家中唯一擔著重擔的人?我此時才知道論文是要經過三位教授同時認可才能通過,最後結果出來了,兒子順利通過了論文畢了業,我趕快對他機會教育:因為你對父親所做的,感動了上天,上天當然會疼惜孝子,所以完成了你的心願!其實我心中早有預感,按照天理,一定沒問題的!

 

如果當時,我不當他們之間的橋樑或潤滑劑,一切順其自然隨他,老公早就鬱結的不得了,有苦說不出了!我知道天下無不是的父母,就算有錯,也不能和他們計較,而做孩子的絕不能忘了自古以來所闡揚的孝道,讓自己做一個不孝之人,即使你有再大成就,也是枉然,而讓前功盡棄!

 

我知道此時就是教育孩子最好的時機!教育除了要及時,還要有方法,錯過了最佳時機或方法不對,一切就晚了,其實兒不理父這件事發生有一段時間了,但我不知要用什麼方法才會有效,讓兒子聽的進去?我也一直在動腦筋,最後才想到這個苦肉計,利用人性本善所擁有的同情心,才能讓兒子漸漸打開對父親原本不滿的心結,而真正接納他,願意為他盡最後的一份心!

我一方面幫了老公,一方面也救了兒子!我可以不管的,讓兒子把所有的愛給我一個人,但是我是在傳統教育下長大的,我的思想讓我覺得一定要有所做法來改變現況,我終於做到了!

 

我想蘇小姐的案例也有她獨到之處,但是傳統保守的方法也不能全部丟棄,終究兒子是在傳統保守的教育下長大,媽媽如果有180度的轉變,他也會無所適從的,何況這怎麼可能呢?我還是認可父母還是要有該有的尊嚴,總之,倒是可以加以綜合及融會貫通的!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a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