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母親與小妹的折磨》

 

有一天,我到長庚看門診,坐在那等待時,看到一位阿公牽著一個小男孩,一直繞著等候椅,不停的走來走去,小男孩臉很可愛,但是他的腿細的和身材不成比例,我知道這就是小兒痲痺症,這年頭怎還有這種病呢?

 

我的小妹,也得過這種病,在50年代的台灣,那時小兒痲痺症,是一種很普遍的病症,小妹從一歲多就感染了一種病毒,那時還連帶著發燒,母親急的不得了,因為家中環境困苦,沒有錢治療,所以母親每天背著小妹,走路到至少半個鐘頭路程的醫務所打針!

 

那時每天要打一種盤尼西林的消炎針,所以可憐小妹的臀部都是針孔,我曾打過,這種針特別痛ㄝ!現在要打這種針,可是要先打實驗針,如身體不能接受,還不能打呢!

 

母親長得瘦小,不勝長期負荷,所以後來就要我和二姐輪流背著小妹了,那時我還沒唸小學呢!只是我個子高,看起來像大孩子一樣,可以出點力;我以前很精明(老三嘛),總是不肯吃虧不說,還自訂這裡到那裡是一段路,而選擇短途的,否則要脅連短途都不要背了,老實的二姐,只有無奈的順我意!這些都是二姐後來告訴我的,我自己卻一點印象也沒有!

 

母親每晚要給小妹用很燙的熱水敷腿,母親第一時間就要碰觸滾燙的熱水(母親也燙,但是只能哭在心裡),等毛巾到小妹腿上時,小妹早就燙的哇哇哭了,母親還得一邊哄著,一邊拿捏水溫,太熱會燙破皮、太冷會無效,這樣一直做了好多年!二姐告訴我:當時母親的手燙的好紅,小妹的腿也是一樣!

 

村子裡也有兩戶人家的兒女得此病,他們環境好,都有穿戴支架,我們沒錢,只有每天去打公家不花錢的針,熱敷不要錢的熱水,我想像的出來,一位做母親的,碰到了這種情況,是如此的心急如焚,無論如何也不能讓自己孩子變成了一個殘廢的人!

 

母親的辛苦沒有白費,小妹終於能像正常人一樣走路了,只是兩腿粗細不一,注意看還是有一點長短腳,她也變得很自卑、個性古怪,但母親總是護著她,說她可憐,要我們讓讓她,不要和她計較!

 

小妹也從來不穿裙子,我早忘了她穿裙子是何模樣了,隨著一年年過去,小妹像個正常人一樣,我幾乎都忘了這些往事,而村子裡的那三位孩子,也一直用支架未曾起色過,我們這戶窮人家,反而痊癒了!我要說:還是我的母親最偉大!

 

還好現在的孩子,都固定有打預防針,所以小兒痲痺症在現在這個年頭,應該是絕跡了,感謝政府的德政,讓衛生署把關大家的健康,做到滴水不漏,讓人非常欣慰!

 

小妹因長大後,命運乖舛,因而頻繁的接觸佛法,對人生因果的體會更深了,只要有舉辦法會,一定報名為母親超度,母親在獲得了佛法的利益回報之餘,是否還記得她一直牽掛的小女兒,變得如此的懂得回報父母恩?就讓這種父母子女愛,生生世世綿延不絕、永不熄滅的一直下去,這才是完美的人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a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