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圓滿清明》

 

每年我要掃三個地方的墓。公婆、父母及老公一共三處。我認為掃墓最大的意義,就是親自做榜樣給兒子看。讓他知道,祖先雖不在身邊叮嚀著,我們也要當他仍在世一樣的,給予請安及整理庭園,他們過得好,才有餘力保佑我們事事順心。

 

父母及老公骨灰都是存放於靈骨塔,清明時節比較不費事。老公的祭拜,我們已提前於上禮拜就去過了。公婆的墓地就不一樣了,前天我們去掃墓,才一年工夫,就雜草叢生,兩旁種植的樹也東倒西歪,墓穴的前方瓷磚裂開,讓人看了好生心疼ㄛ!

 

因為是私墓,公婆本是第一座,去年就發現在我們旁邊的走道處,硬是違建了一所漂亮的墓園,把我們擠在中間,斷了我們通行的道路,變成一定要走過他們家,才能到達公婆墓地。

 

今年公婆的墓穴前方,雜草長的約半個人那麼高(之前從未有過如此現象),其中還被人丟置了好幾個不要的盆栽,真是缺德極了!

 

因為小叔還未到,這次工程浩大,所以我也加入了割草拔草的行列(以前我只清理墓碑及墓穴),不時要蹲著,完事後,大腿酸了好幾天呢!

 

除草拔草的當時,驚動了許多蟲子,它們嚇得落荒而逃。我趕緊說:對不起!打擾你們了!倆位姪孫一旁哈哈大笑,問我為什麼要說:對不起啊?

 

我說:它們都是有生命的,不能隨便去傷害,趕走了它們,它們必須要另遷它處,當然要說:對不起囉!希望這個善念,能當下的種植到他們的小小心靈中。

 

帶來的水泥不夠用,兒子又去買了一箱拌好了的水泥,6小包已用去3包了,男士們把一些該補的補上,忙和了好久才大功告成。

 

我趁機說:看吧!一年不來,就變成不堪入目。所以怎麼可以說:一次不來,沒有關係?這句話是大伯曾經說過的話。我經常用這句話來提醒兒子,這是錯誤的示範,絕對要引以為誡。

 

昨天姐妹們約好去善導寺祭拜父母,大家分手以後,二姐帶我去逛SOGO復興店。為了慶祝今年圓滿的清明,我請最疼愛我的二姐,到10樓的新葡苑餐廳用餐,我們選擇了開運雙人A套餐,還不錯ㄛ!

 

從11、10樓往下望,不論是館內佈景或館外的夜景都非常美麗,謝謝二姐帶我度過了一個不一樣的夜晚,讓我感覺非常的新奇與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a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