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晦之日,灶神亦然。》

 

 【解釋】

 

到了陰曆每個月的最後一天,灶神也是一樣啊!

 

【分析】

 

這是講人的一家,動靜居處,都有鬼神在鑒察著。灶神掌管一家人的命,所以叫做司命。

 

凡是一家的男女老少,所犯的大小罪過,灶神都能夠無微不察;每到了月終,就直接向陰陽二景,也就是日月二神上奏,並且將罪惡記錄在黑冊子裡。

 

世人的行事,但只知道貪圖一時的痛快,那裡會問家裡有沒有灶神在記錄他所犯的罪過呢?

 

故事:

 

准郡地方,有位讀書人,有一次在酒醉之後,調戲了家中的一位婢女;而這位婢女頗知羞恥,就堅拒了主人的調戲;因而得以乘機逃脫主人的糾纏。

 

那時候,正是陰曆月底的最後一天,這位讀書人睡到四更天的時候,他的妻子忽然把他叫醒說:「我剛才見了一位星神,頭上戴著方巾帽,身上穿著黑袍子,騎著一匹快馬在奔行;隨身還帶著簿冊。

 

並且用手向我指劃一下,就飛奔離去了。我聽不清楚,也不知道他向我說些什麼,只覺得他神威赫赫;我就在不知不覺中被驚醒了。」

 

這位讀書人聽他太太這麼說,頓時全身感到毛骨悚然,但也只是回答說:「你夢境中的神明,一定是灶神了!」

 

後來讀書人就將這位婢女許配給人家,因而才向妻子說明:「你從前夢到灶神向你有所指示,是因為我以前曾經調戲過這位婢女。

 

她因為堅決的抵抗而得以倖免。沒想到就在當天的夜裡,灶神就示警了。我想這件事,雖然沒有做成;但是心中已經有了惡念,所以才被灶神記錄下來,上奏天曹。

 

以前我不敢向你說明,是因為恐怕你會懷疑,怕你會為難這位婢女。今天向你說明這件事,一則是表彰這位婢女的節操,一則是彰顯我所犯下的過失,向你發露懺悔啊!

 

【附註】

 

明朝江西人羅禎,寫了一本「愈淨意公遇灶神記」,淨空法師曾經加以演述,內容十分的精彩詳細,引人入勝,此處就從略了。(摘錄自太上感應篇註講證案彙編白話節本卷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a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