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兩種母親~2》

 

小瑩最常說的一句話,就是:我以後再也不要管她了。她的“管”可不是管教ㄛ!而是不幫她了。我說:怎麼可能嘛!妳對朋友都那麼用心照顧(我故意用她對外人尚且照顧,來凸顯不該對女兒計較),何況是自己的女兒呢?她沉默不語了。

 

次數一而再、再而三的多了,我心想:可惜我和她女兒不熟,否則真想好好勸她女兒的。勸她:媽媽要的不多,只要一通電話關心,一句溫馨的好話,就足夠了。這種溝通多簡單俐落啊?可惜─我什麼都不能說。

 

兒子說:以他的立場來看,說了只會更糟!媽媽跟外人說她的不是,她不生氣嗎?還是不要找這個麻煩了。小瑩的女兒做到了百分之九十五,可是小瑩並不肯定這是女兒的努力,她除了盯著那未做好的百分之五,且用放大鏡來看之外,甚至她一再強調那百分之九十五的功勞是她一個人的。沒有她之前的鋪路,何來女兒的英雄有用武之地?

 

把帳算成這樣?母女親情當成生意人來算帳,她一直都在虧本,這樣怎能快樂呢?照她的想法,全世界的母親都是大傻瓜囉!也包括我們自己的母親。吃了虧,還又笑又滿足的,不是傻瓜是什麼?她的情緒病,每次找到我,我只能治它的標,無法治它的本。除非她自己想通了,否則誰也幫不了她的。

 

我告訴她的“比較法”過日子,若由她自己來操作,是一團糟的。可是由我來組合字句講給她聽,就可以讓她暫時的平靜下來了…唉!好希望她能把我所教她的融會貫通,從此做一個快樂的母親。明明是皇后(養尊處優)身,為什麼要讓自己變成宮女(操煩)命呢?

 

如果你問我:我會不會不耐煩?答案是─不會的!我反而要感謝她,讓我有幫助人的機會。逢貴人或幫助人可都是要有機緣的,不是什麼人都可以隨手捻來的!(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a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