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善被人欺後記》

 

文章第16、17頁的“人善被人欺”,真正的結局,終於見分曉而有了定奪。文中我曾提到,阿彩家不是有聾啞的小叔小嬸一直在白吃白喝,甚至連吃帶拿嗎?

 

昨天我去洗頭髮,阿彩告訴我:她最近身體很不舒服,可能是更年期到了的緣故,頭痛的像要爆炸一樣,眼睛常會剎那的看不清楚,臉一直紅紅的…我說:對!書上寫更年期身體會有各種的不適,還有脾氣會煩躁,心情會低落而想發脾氣…

 

阿彩說:說得真對!講到發脾氣,她昨天剛好有一位好朋友來家裡,她心情一激動,就用口述請朋友寫了一張字條給小嬸。字條大意是說:她現在身體每天都不舒服,沒有體力照顧小嬸她們,以後吃飯問題請她們自理。

 

我問她:事後老公有沒有說什麼?阿彩說:沒有!但是昨天中午她開口問老公:你會不會怪我?老公也沒回答她,她就一邊哭著,一邊述說自己身上真的是很不舒服…

 

已經好幾天了,小嬸一家都沒有再出現家中了。但是她仍來洗衣服,小嬸洗衣服非常勤快,外衣也是每天必洗。阿彩家的洗衣機放在後院,後院從來不上鎖,所以小嬸仍來去自如。她會一早來洗,阿彩一家都起的晚,所以根本沒有機會打照面。

 

有一天小嬸的兒子來了一下,阿彩跟他解釋了幾句,只是不知道10歲的孩子能領會多少?

 

小嬸一家不來吃飯了,阿彩長久以來的壓力,頓時消除了,好幾天不買菜,錢也省下了,冰箱裡的東西還是夠用。她說:洗衣服就讓她洗吧!不來吃飯就已經謝天謝地囉!但是阿彩還是頗覺得遺憾的在喃喃自語:不吃飯也可以來走走啊?

 

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以前小嬸吃到好吃的,就對小叔比劃著:是你買的嗎?小叔回比劃:是的。阿彩久了也懂得他們在講些什麼?心裡就很不平,小叔為什麼要說謊話?

 

小叔炒菜每每都弄得廚房好大的油煙,事後小嬸也不幫忙洗刷乾淨,阿彩辛苦擦洗的流理台,總是沒有清爽的時候,妳說:阿彩的不滿是不是愈積愈多?

 

吃完飯後,帶走的便當愈來愈多,有時一次帶走五個便當,不要錢的是不是?小嬸總不可能拿去濟世救人?慷他人之慨嗎?阿彩也不是環境有多好,怎不心急如焚?她也想為兩個兒子多存點錢啊!

 

小叔小嬸還有賭博的惡習,把錢花到不正當的地方,何來值得人同情可憐?小嬸還經常用倒小指來形容阿彩的兩個兒子沒出息,讓阿彩很難過,既然嫌她們不好,為什麼還要吃喝她們的?

 

 阿彩費勁擦乾淨的地板,小嬸卻把鞋子裡外不分、乾濕不分的踩來踩去。阿彩怕客人脫鞋麻煩,才客氣說:不用脫鞋。小嬸當然和客人不一樣囉!

 

我給阿彩打氣說:妳做得對!早該明講了!忍耐了那麼久,真是辛苦了。也許現在她們一時生妳的氣,慢慢的,她們會感謝妳以前對她們的照顧呢!如果是不懂感恩的人,妳更不用對她們內疚了。我們做人,但求問心無愧就好,其它就順其自然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a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