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個彎─海闊天空~下》

 

 妳說:母親不喜歡去大嫂那,就儘量不要讓她去,以免老人家心不安。嘉言錄裡曾說:『孝子事奉雙親,不可使父母有冷淡心,不可使父母生煩惱心;不可使父母有驚怖心,不可使父母生愁悶心;不可使父母有難言的心,不可使父母有愧恨的心。』92歲的人,還有多少麻煩人家照顧的日子呢?想見家人?妳也可以要家人來台北看妳啊!

 

 除了和母親不要計較外,還要經常的討她歡心,讓她覺得人活著還是蠻有意思的。老人家能有什麼快樂?年輕人的享樂,跟她已無緣,現在只有親情可以安慰她。平時找一些媽媽的強項誇讚她,例如:她的頭髮好軟摸起來很舒服等等…沒有人不喜歡人家講好話的。

 

 還有常常幫她輕柔的按摩,讓她的身心放鬆,甚至妳可以說:媽媽有我在照顧,很好命哦!以後我有沒有這個好命,還不知道呢?這樣媽媽一定會很開心的!

 

 跟她講了那麼多,無非是不希望看到一位無辜的老人家,在辛苦了大半輩子後,自己好不容易省吃儉用的存了一點錢,以獲得安全感,還要被子女那麼明顯的覬覦,真是令人憤慨啊!

 

 其實母親可以不用告知,自己默默的擁有。選擇告知,就擺明了是要拿來增加自己的安全感的。即使這只是暫時的擁有,可是她開心啊!到最後,還不全都是子女的嗎?

 

 何況92歲高齡,還能耳聰目明,一定是一位令人尊敬,福德深厚的長者。上天都那麼禮遇她,平凡的人怎傷害的了她呢?不要弄到最後,反而得不償失,削減了自己的福份ㄛ!

 

 幸好講到最後,當我說到她是好命,跟著母親享福,又能兼行孝道時,她立即笑逐顏開的站了起來,一直開心的點頭,我相信她有隨著我的話當即轉念。

 

 相同的情境,換一種心態,母親安心,大家快樂,這樣不是很好嗎?之前她是當局者迷,而旁觀者清的我,又怎能不把握機會先吐而後快之呢?

 

 女子離開後,阿彩把我誇讚了一番,說我很會開導人,是那種人家問一句,我答十句,還深怕人家不清楚再三叮嚀的人。呵呵!因為我常開導她,她蠻知道我的。

 

 其實一開始,阿彩也是跟她站在同一陣線的。阿彩有說:對啊!密碼怎麼不說出來呢?所以我等於是順便連阿彩一起開導了,真是一舉兩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a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