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呵呵!我實在蠻喜歡這張照片臉上的笑容。自己不會切割,所以把萍水相逢的密宗師父變不見了,做完了後,好興奮ㄛ!以免有一天認識他的人,不小心看到了告訴他,跑來跟我要照片就糟囉!

 

對任何男人,我都很恐懼ㄝ!昨天以前的老長官,又打電話來遊說,要我和他在一起。我只有撇開以往不忍讓人難堪的說教及暗示法,一反常態的說:“除非把全部財產過我名下做保證”,讓他打退堂鼓,從此不要再來騷擾我!

 

呵呵!這套對一毛不拔,又超懼內的男人來說,應該是很有效的吧?他說:那麼妳是一個物慾重於一切的人?我說:沒錯!他說:妳以前很乖,不會這樣的?我說:人都是會改變的....然後他就講不下去了。

 

也許以前不忍傷人,總是隨便編個理由拒絕,讓他一直保留著一線希望。這次一次明說,是我實在不想再接到這些試探的電話了。

 

我最討厭他每次九彎十八拐的拐彎抹角扯東扯西,浪費我許多時間,陪著他講一些有色無色的廢話,我倒寧願他開門見山的說:我─想─和─妳─上─床?這樣我就可以回答:憑─什─麼?你─休─想!這樣多簡單明瞭啊!

 

 

 

《賞及非義。》

 

【解釋】

 不能夠賞善罰惡,以彰顯勸善懲惡的功能,竟然卻獎賞到不義的惡人。

 

【分析】

 賞之為道,目的就是為了要崇尚道德報酬功勞,所以「賞」是國家朝廷激勵勸導人心重要的法令制度;不應該賞而賞的,就叫做非義。

 

所以違背了是非,廢弛了法紀,助長了惡行;偏心自私,進用了壞人而換掉了好人,這些的措施作為,最是干犯天怒啊!所以負責爵賞的人,能夠不小心謹慎嗎?

 

故事:

周朝的時候晉文公,有曾經跟隨他流亡共患難的貼身臣子向他說:「大王您所推行的三種賞賜,沒有一項是賞及微臣的啊!這一定是微臣有罪過才會如此啊!所以微臣在此向您請罪!」

 

晉文公說:「以仁義來引導我,用德惠來勸導我,這種人接受我上等的賞賜;輔助我幫忙我成功的推行仁政,這種人則接受我中等的賞賜;與我共患難,為了保護我的安全而流血流汗受傷的,這種人則接受我第三等的賞賜。

 

若只是以勞力來服事我,對我缺失的改進,並沒有什麼幫助的這種人,是在三種賞賜賞完之後,才輪到他的賞賜;所以今天你就會接受到這種的賞賜啊!」晉國的人民,聽到了晉文公對賞賜這種的說法和做為,都感到非常的歡喜。

 

【再析】

 晉文公的賞賜,可以說是賞合乎義了,這也是晉文公能夠稱霸諸侯的重要因素;如果做到了賞合乎了義,那麼國家的一官一爵、一絲布、一粒米,怎麼可能會有稍微疏忽的弊端發生呢?

 

這樣自然而然,鑽營拍馬逢迎送禮的人,就無法得逞了;而奉公守法、盡忠職守認真做事的人,都會互相的勸勉鼓勵,為國家社會立功了。花  (摘錄自太上感應篇註講證案彙編白話節本卷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a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