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殺加怒。》

 

【解釋】

 

看見有人被判死刑執行死刑的時候,不替他哀憐,反而加以瞋怒,這種人實在是太殘忍了!

 

【分析】

 

曾子說:「如得其情,則哀矜而勿喜。」這是說有罪的人,當他接受刑罰的時候,仍然應當要體諒他犯罪時候的動機,不可以輕率任意的加重他的罪刑;況且死者不可能再復生,雖然是他自作自受,罪由自取;然而現場看到他受刑被殺,心中應該是感傷不已,正要為他掩面哭泣流淚都來不及了,怎麼可以加以瞋恨忿怒呢?

 

這種人的心,實在是太殘忍了。至於家禽獸畜魚類,被人宰殺的時候,更是應當要憐憫牠們的無罪無辜;若是見到牠們被殺而加以瞋恨憤怒的話,這種人一定是殘暴酷虐嗜好殺生的惡人啊!

 

故事一:

 

宋朝的大臣盧多遜,被貶官流放到朱崖(現在的海南),當時的諫議大夫李符,為了這件事情,就入見宰相趙普,並且向趙普進言說:「朱崖雖然是在海外,然而那裡的水土氣候不錯,流放到那裡的官員,也多能夠保全住性命。

 

而春州雖然是在內地,但是放逐到那裡的官員,則必定會死,希望您能夠變更前令,把盧多遜放逐到春州;對外而言,可以彰顯您的寬宏大量,實際上則可以置他於死地啊!」

 

趙普聽了李符的建議,就點點頭表示同意。一個多月之後,李符因為出事,就被貶官流放到春州;當李符到達春州郡的時候,就死在那裡。

 

故事二:

 

羊道生是邵陵王的參軍,他有一位哥哥名叫海珍,擔任溠州的刺史;有一次,羊道生請了假去看哥哥,見到一個人被綁在樹上,哭著懇求他說:「溠州刺史要把我殺掉,乞求您大發慈悲救救我啊!」道生就問他說:「你犯了什麼罪?」

 

那人說:「我只是想要逃跑叛離啊!」道生聽了非常生氣的說:「你犯的這個罪,最是令人生氣。」說著就用自己的佩刀,挖下了犯人的眼睛,一口就吞了下去;過沒多久,道生的哥哥到了之後,就下令將此人斬首。

 

道生就覺得剛才吞下的犯人眼睛,哽在喉嚨裡面下不去,並且漸漸感到發脹阻塞;道生因此沒有辦法進食,就餓死了。

 

故事三:

 

明朝的劉錫之,曾經夢到有人向他拜求說:「我乃是宋朝的大將曹翰,從前在唐朝的時候,我是一位小官員,因為聽法師講經有所感悟,就供養法師一頓齋飯;從此以後,就感招了福報,生生世世都投胎做人,漸漸的累積善因。

 

到了宋朝,我在軍中擔任副將的職位,因為我久久攻城不下,心中十分的氣憤;攻下城之後,我就下令屠城,殺光城內的軍民;因為我屠城濫殺的緣故,自此以後,我就生生投胎做豬,以償還所欠的殺債。

 

前兩年,佃戶用我來抵償欠您佃租的錢,承蒙您慈悲可憐我,使我能夠存活下去沒被殺掉;今天我就要在這裡償還以往所欠的殺債,馬上就要被人殺了,所以特別前來向您求救啊!」劉錫之就說:「那要用什麼方法才能夠救你呢?」

 

曹翰說:「禽獸每當被人宰殺屠割的時候,真是痛苦不堪,難以形容;這時候聽到念佛的聲音,才能夠解除痛苦。

 

所以希望您凡是見到牲畜被宰殺,或是被烹煮的時候,發大悲心;應當念阿彌陀佛,或是持大悲咒,準提咒,迴向眾生,這樣不但能解除我被殺的痛苦,而且還有超脫的大利益啊!」曹翰說完了之後,就很悲傷懇切的向劉錫之道謝離去。

 

故事四:

 

從前有位叫鄭鄰的人,突然的就暴斃死了;後來冥王發現,原來是抓錯了人,就把鄭鄰放回,閻王對鄭鄰說:「你回到陽間以後,應該要認真的積德行善;看見有人殺生,你就為牠們念南無阿彌陀佛,和觀世音菩薩;那些被宰殺的生靈,因此就能夠投胎轉世,而你也可以得福啊!」

 

【再析】

 

由此可知,念佛的確能夠超度薦拔亡者,而自己現世也能夠增福添壽,這一生的壽命報盡的時候,也必定能夠往生西方淨土。

 

或有人問:「只是念佛的名號,為什麼自己和他人,都能夠因此而獲利益呢?」我回答說:「眾生因為久遠劫來,迷失昧卻了本性,想要他覺悟,實在是遙遙無期,太難太難了啊!

 

但是只要一聽聞到佛的名號,這種迷昧就會覺醒;況且他人以殘忍的手段殺害生靈,而我則以慈悲拔苦的心,來為被殺害的眾生念佛,那麼捨惡從善之路,就在這裡了啊!所以見到眾生被殺,為他們念佛,可以說是功德無量啊!」

 

明朝的憨山大師說:「我在平常的時候,每當聽聞到牲畜被宰殺的聲音,不覺得就會感到心痛;就立刻為牠們念佛和念往生咒,我這樣做,也只是為這些被宰殺的生靈,盡我的一份心罷了。」

 

看到以上的兩件公案,才知道眾生被殺受痛苦的時候,能夠聽聞到佛號的音聲,那麼他們事實上就能夠獲得大利樂;所以我們凡是看見或是聽見眾生被殺,或是看到在砧板上、湯鍋裡被殺被煮的生靈,隨時隨地都應該要發這個大悲心,為他們念佛;這樣就能夠做到真正慈悲,拔除眾生的痛苦了。

 

若是所有的人都能夠發這個慈心三昧,那就全都是菩薩度脫眾生的大事啊!這個功德就不可思議了啊!

 

【結語】

 

審判和獄政,是屬於國家施政的大事;老百姓的生死,也與此有直接的關係;所以太上立言,首先就要嚴格的禁止行賄;至於理曲理直判刑輕重之間,尤其重視負責審判的官吏;因為他們握有權力,容易幫助人行方便啊!

 

然而官吏一人的耳目,是非常的有限;所以擔任部屬的書辦衙役,若是能夠除去自己的惡習,跟著長官行善,救人於患難之中,這樣就可以造無量無邊的功德了。

 

要知道善跟惡的分際,就在自己心中的一念啊!而借著風向拉起帆布,做起來就更容易了。別人說:「公門不可入啊!」我卻道:「公門好修行啊!」古人說的話,怎麼會騙我呢?

 

至於殺人殺物,無論是別人殺,還是我殺,這都是殺啊!縱然不能夠做到挽救被殺生靈的性命,難道虔心的為牠們念佛,也會花費自己的錢財,浪費自己的力氣嗎?這個道理,請大家要仔細的想一想啊!(太上感應篇註講證案彙編白話節本卷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a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