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葉的聯想》

 

 每天走在公園裡,最大的感觸就是樹葉不停的掉落,有的時候甚至是一大片如下雨般同時的落下,這讓我想到了人類生命的凋零。

 

 我們看落葉是沒什麼大不了的事,那麼上天看人類的自然凋零,不也是稀鬆平常的事嗎?雖然我們每一個人都很看重自己,認為自己是不凡、獨一無二的,常會有驚人之舉,來證明自己的才能與功夫,其實充其量我們也只不過是茫茫人海中一片渺小不起眼的樹葉而已。

 

 樹葉的生命是有一定期限的,人類的生命何嘗不是如此呢?一棵樹上的樹葉不全是綠油油的,也會有幾片黃了的葉子,所以黃葉掉落就是去蕪存菁,留下好的,淘汰掉不好的。

 

 生命既然是有一定期限,在我們綠油油、生氣盎然的時刻,我們就應該讓它發光發熱留下好的貢獻,這樣才不虛此行走這一遭了。

 

 我們應該慶幸生而為人,可以知道累功積德可以直接昇天或者為下一世所用,而不是像落葉掉在地上,卑微的為人們所踐踏,隨後被永遠的遺忘…

 

 今天繞走公園外圍的時候,迎面來了一位推著輪椅的外勞,平時我是不看人自顧走我的,今天我想:看看是怎樣的人吧?

 

 我瞧見輪椅上坐著一位眼神痴呆身體倚斜的老婦人,我順著往下一瞧,哇!她的其中一隻腳竟然落在地上被反刮著走,外勞還把輪椅推的挺快的。我說:喂!她的腳…外勞趕快停下自我解嘲的說:她沒有注意到ㄝ!說完就趕緊把老婦人的腳抬放到固定的位置上了。

 

 這個外勞就是沒盡到自己應有的責任,凹凸不平的紅磚道上推那麼快(趕著回去,不會早點出發啊?),人被顛簸的會舒服嗎?何況人還斜坐著頭歪一邊,腳背再被倒滑著走,多不舒服啊!

 

 拿人錢財不要光做表面,要照顧老人家身心俱舒暢才對,老婦人無法表達,但是老天爺會看得到的。那一幕,我有身歷其境的感受,你我有一天說不定也會面臨此境地的ㄝ!

 

 另外公園的尾端外圍,有一個賣水果的推車,我繞第一圈經過的時候,那位老闆叫著:小姐!蕃石榴很甜,要不要買一點?我因為唸經不想中斷,沒應答繼續繞走。等我第二圈經過的時候,他叫的更大聲,我過去跟他說:家裡還有很多水果沒有吃,所以不買。

 

 他問我:為什麼不吃?我說:我很忙常會忘了吃,也可以說是我懶得吃!講完後,我就準備走開,他一個箭步過來拿著削好的一大片紅心蕃石榴遞給我,他說:妳沒時間吃,在這裡我請妳吃好了。我才下肚他閃電似的又拿了一大片蓮霧給我,我說:嗯!兩樣都好甜!可惜我還有水果…

 

 面對面的時候,我發現他長得相當高大、相貌不凡,看著他的鼻頭上有一小塊紅腫,吃了人家的水果不買,總要給點回饋吧!我說:你的相貌不錯,但最近要小心破財ㄛ!只要鼻上有恙,錢財就要小心,要趕緊擦藥,讓它早點復原!

 

 他說:他的鼻子經常這樣,他現在就是錢財失利,所以才出來賣水果…他問我:妳是美容師嗎?我說:不是!他說:妳的相貌是不是年紀愈大愈好?我說:沒錯!確實的,我覺得自己愈來愈慈眉善目了。講完我就說:我要走開囉!

 

 他的相貌端正,不是一般平凡的相貌,但他能伸能縮的精神,蠻為人所敬佩,還有他的行銷方法不錯,追著人遞過來讓人試吃,東西又不錯,如果不是我還有一大堆的水果,真會去跟他買呢!這位就是積極開拓人生的人,他一邊做小生意,一邊在等待時機…

 

 我回去時,一邊走一邊想:今天早餐改吃水果餐好啦!家裡有鳳梨、葡萄、櫻桃、香蕉、奇異果、蘋果,我一直放著幹嘛?今天拿一些出來吃啦!謝謝因為他而讓我銷了部份收藏的水果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a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