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用智慧化無明》

 

 當佛陀在王舍城的竹林精舍時,有一天,一位來勢洶洶、滿臉憤怒相的婆羅門倏然衝入精舍,怒氣沖沖地對著佛陀咆哮、怒罵著,因為他同足的人,出家到佛陀這裡來,故使他大發嗔火。

 

 佛陀默默聽完他無理的謾罵後,待他靜下來時,和藹問道:「婆羅門啊!你的家,偶而也有訪客吧?」婆羅門回答:「當然有啊!瞿曇呀!何必如此問呢?」佛陀又問:「婆羅門啊!偶而你也會款待客人吧?」婆羅門回答著:「瞿曇呀!那是當然的事啊!」佛陀再問:「婆羅門啊!若是那時客人不接受你的款待,那些菜餚誰要吃呢?」婆羅門回答著:「如果客人不吃的話,那些菜餚只好自己吃了啊!」

 

 此時,佛陀面露安詳慈悲笑容看著婆羅門說:「婆羅門啊!今天你在我面前,說了我很多的壞話,但是,我不接受它;所以,那些話只好再還給你了。這就有如主客一起用餐之理一般,我不接受這個菜餚;所以,這道菜餚就就歸還給你吧!」此時婆羅門面露羞愧低下頭,不敢正視佛陀;佛陀立即慈悲的為他說了一首偈:「對忿怒者,以忿怒還怒,一不該也。對忿怒者,若不以忿怒還怒,則可獲致兩勝。知他人忿怒,而以『正念』鎮靜自己者,一能勝於自己,二能勝於他人。」

 

 婆羅門聽完佛陀的開釋後,當下生起懺悔心,並在佛陀座下出家修行,不久便修成阿羅漢果。不僅成就自己,同時成為佛陀的好弟子,也算實至名歸地獲得佛陀所說的「兩種勝利」,也就是雙贏吧!

 

 聖輪上師墨寶法語:「智慧能化無名,慈悲可解愁結。智慧生光,以破解無名之暗;慈悲有和解之力,能解愁解恩怨。以退為進,不必自尊心自困;多賠不是,自可化解一切人間恩怨。」

 

 當我們受到侮辱、毀謗、打擊或冤屈時,也許當下會覺得喃難過、生氣,甚至會忿忿不平,但此時我們應冷靜下來、細細思量,告訴自己「我要當一個有智慧的覺者,別把別人的錯誤拿來懲罰自己」。心中老是想著或在意別人說了自己什麼壞話,甚至是如何傷害、毀謗自己,就如同拿了把利刃往心窩自次一般,只會陷入更痛苦的深淵罷了。

 

 在二次世界大戰中,能使美、英、法、蘇等同盟國團結起來,一起為和平奮鬥的美國艾森豪將軍曾說過一句話:「對於任何我們所不喜歡、甚至是討厭的人,無須為他們多浪費自己一分鐘。」所以,我門要有「勿與天下無聊之人爭閒氣,要與古今英雄豪傑爭志氣」的胸襟,千萬不要浪費寶貴的生命與精神在無意義的事上,因為「生氣不如爭氣」。英國文學家莎士比亞也說過:「聰明的人永遠不會閒坐在那裡為損失而悲傷,相反地,他們會很高興地找出辦法來彌補遺憾。」

 

 有信徒曾問印光大師:「如何能知自己修持工夫有沒有進步呢?」印光大師如是回答:「當境界現前時,你的習氣沒有發作,而且施捨心、寬容心增加,即是修持工夫進步了。」一顆寬容的慈悲心靈,可以化解人世間多少恩怨,也可消除許多不愉快的往事,並減少人與人之間的隔閡,同時更可讓生命更加的廣闊與自在啊!                        

 

 後記:這篇好文章是我自己打出來的。我好喜歡最後一段的─「當境界現前時,你的習氣沒有發作,而且施捨心、寬容心增加,即是修持工夫進步了。」因為我覺得自己有朝著這個方向去做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a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