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如果你們不能一輩子供給我優渥的

 

生活,那為什麼從小要讓我養成這種習

 

慣》

 

日前在聯合副刊看到一篇讀者投書,作者叫佳佳.內容如下:

 
 
有一對父母,他們的小孩大學畢業,上班了,有了收入,

所以父母不再給零用錢,

 

可是入了社會的小孩.用好的吃好的.追流行.錢根本不

 

夠用.結果丟了一句話給父母

 

" 如果你們不能一輩子供給我優渥的生活,那為什麼

 

從小要讓我養成這種習慣 ?........."

看了打了個冷顫

 

我們是不是也是這樣的父母?

 

我們要怎樣教我們的孩子愛物惜物?

我今年二十歲,目前因故休學,在一家安親班打工。

 

 

 

安親班鄰近便利商店,孩子很喜歡去那裡買東西。

常見包子吃一口就丟,飲料喝半罐就不要.

洋芋片才吃兩片,就買一包別的來吃。

 

 

 

這些孩子平常也喜歡偷藏別人的東西開玩笑,愛看人

 

 

 

家著急的神情。

我曾多次制止,他們卻毫不覺得不妥,甚至腦筋還動

 

 

 

到我的火車月票上。

我生活一向儉約,身上很少帶超過五十元 。

失去月票,我回不了家,只能投宿朋友家.

而我怎樣也沒有想到--竟是他們偷拿我的東西!

 

 

 

他們非常聰明,一直等到月票過期了才拿出來還給我 。

我說,這種行為是不對的,我會寫在聯絡簿上告知家長。

這些孩子竟然從錢包掏出兩千元摔在我面前:

「小氣鬼,才兩千,賠妳就是了!」「才」兩千元

 

 

 

嗎?

我還不到可以老氣橫秋地說

「我們那個年代啊……」的年紀,

我也沒嘗過貧窮的滋味,但那兩千元也是我辛苦從生

 

 

 

活費中儉省下來的,是我半個月的生活費啊 !

這些孩子竟然可以這麼不屑地從錢包,掏出來摔在我

 

 

 

面前!


這讓我想起之前某一次當家教,我看那個孩子家中並

 

 

 

非十分富裕,醫科生的我,時薪是可以索價五百到七

 

 

 

百元的,但我只要了時薪三百元。

我認真地教他,無奈學生不用心,總是想聊天,不想

 

 

 

聽課,後來竟挑明了說:

「要不是我媽說,上妳一小時課.給我五百元,我才不

 

 

 

想聽妳講這些無聊東西呢!」


原來請我當家教,比請他當學生便宜多了!

 

 

 

我不知道這些孩子的家庭是否真的很富裕 ,但他們生

 

 

 

活的態度簡直像暴發戶。


這樣對孩子好嗎?

父母不能供應孩子一輩子!

是不是應教會"孩子節儉"..比期望孩子以後能賺大錢.

 

 

 

維持闊綽生活,可實際多了。


昨天我在教室的白板上心痛地寫下:


「一粥一飯,當思來處不易;

半絲半縷,恆念物力維艱。」

這是一個很古老的諺語,但我不認為這不合時代。

教給孩子這個美德,是留給他們一項比萬貫家財還要

 

 

 

重要的資產。因為自己.小時候過得辛苦, 便儘量給

 

 

 

孩子好日子過的家長"請深思",這樣究竟是愛孩子,

 

 

 

還是害了孩子。

 

 

 

捨不得孩子吃苦,將來他會更苦!

 

 

 

許多父母養小孩是把孩子捧在手心上, 怕他凍著、怕

 

 

 

他餓著、摔著...

 

其實這種過度的保護,只會讓他更低能、更依賴、更

 

 

 

不知如何面對人生的大風大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a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