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轉載~人生如天秤》


我們若有能力挑80斤的東西,可是一頭放60斤,另一頭卻只放了20斤,這樣兩頭不對稱,挑起來歪偏一邊,走路很容易跌倒。若能兩頭各放40斤,挑起來自然平衡穩當,走起路來也輕鬆快活。


而做人處世,就如同一擔兩間挑,若能以合理、公平、公正的態度來行事,即使命運有如山路,上坡下坡,起起落落,在人生的路途上,我們依然可以平平安安,順遂平穩的向前邁進。


人與人的接觸,難免會有一些誤解和磨擦。有許多的誤會,都是因著未經深思,就把話說出來了,而使得對方尷尬或受到傷害。有時候因為沒有查明真相就聽信謠言,產生偏見造成了針鋒相對的窘境。自古自今,有許多實例,值得我們省思,即使是古代受人尊敬的子貢,也曾經因誤會而產生偏見。


話說春秋時代,孔子受困於陳國、蔡國之間,眼看就要絕糧斷炊了,精明又富有的子貢,遂運用高超的交際手腕,把一車寶貴的白米運進城去,讓大家不至於挨餓。


看到粒粒飽滿的白米,大家高興之餘,格外省吃儉用,珍惜這得來不易的糧食。這一天,正好輪到顏淵負責煮飯。子貢經過廚房時,無意中從窗口看到顏淵正把一撮剛煮熟香噴噴的米飯,放到嘴裡。子貢強忍住憤怒,默不作聲地離開,心裡很生氣,認定顏淵既自私又貪吃。


子貢一氣之下,跑到孔子面前告狀:「老師,您不是一向稱讚顏淵的品格高尚,道德修養好嗎?您還說他一簞食、一瓢飲也不改其樂嗎?錯了!我們都錯看他了!我剛剛親眼看到顏淵邊煮飯、邊把大口白米飯放進嘴哩,我看他啊!既自私又貪吃,什麼道德品格都是裝出來的。老師,我們都被騙了!」


看著子貢氣呼呼的樣子,孔子低下頭來思索,他知道子貢不會平白無故造謠生事,但是顏淵真的會這樣嗎?孔子想了想,告訴子貢說:「等一等,這件事先別說出去。我想顏淵不可能這麼做,也許應該先查清楚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等到餉午,孔子交代顏淵,把煮好的米飯和菜餚端出來祭天。顏淵一聽,趕緊秉告孔子說:「老師!這白米飯不能祭天。因為我在煮飯的時候,忽起一陣風,將一些炭灰吹落到米飯上。本來那些沾到灰的米飯都該丟棄,但是我捨不得浪費掉這些寶貴的白米,所以就把那些沾黏到炭灰的飯拿起來吃。我食用過的東西,千萬不能再拿來祭天。」


聽到顏淵這麼說,子貢感到非常慚愧,知道自己誤會顏淵了,而孔子也莞爾一笑,對他們說:「真的沒看錯人,賢哉!回也!」


從這一則故事我們可以知道,不止是道聽塗說不可靠,有時連親眼看到的都不是真相。


許多事都需要仔細、用心去辨明是非,而在真相未明之前,總要懷著公正公平的心態,不要讓一時無知的偏見和行為,傷害別人而造成遺憾。


公正公平道德的養成,需要從生活中學習開闊的心胸、寬厚的待人之道,以及無私的智慧。除了要注意自己的言行,凡事不偏不倚,遇到別人找碴惹事生非時也要忍耐,千萬不可亂發脾氣或頹廢喪智。所謂「公道自在人心」,只要行得正、做得直,堅持公正公平的道德,我們終會否極泰來,得到天地神明的疼惜。(打了整整一個小時,這篇文章給我很大的啟示:眼見都不見得為憑,何況是道聽塗說?是一篇值得花時間打字的好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a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