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朔旦號怒。》


【解釋】


在每月初一和每天清晨的時候,大聲的呼號,忿怒的叫罵。


【分析】


一月之中的所作所為,是以初一為基礎;一日之中的所作所為,是以早晨為基礎;在這個時候,正應當要澄淨心思,才能夠與道相應;如果大吼大叫憤怒生氣,則濁氣就會隨著肝火而升起,真氣就會隨著聲音而散掉;於是人就會變得神昏氣濁,善念都消失了啊!


古詩說:「一切諸煩惱,皆從不忍生;臨機如對鏡,妙處在光明;佛語求無諍,儒書貴不爭,好條快活路,世上少人行。」佛經說道:「瞋是失諸善法之根本,墮諸惡道之因緣;應當要急速的捨棄,不可以使它增長啊!」所以號叫發怒,嚴重的影響和拖累世人;因此平常的時候,就應當要謹慎小心,況且是在初一和清晨的時候呢?


故事一:


陳英的妻子趙氏,個性強悍喜歡爭執;每次遇到初一的時候,情況就更加的嚴重;在她家進出往來的人,多只聽到她呼喊叫罵的聲音不絕於耳。忽然有一位道士來到她的家中,趙氏就向道士說:「你來我家做什麼?」道士說:「我是來賣靈丹的,只要服下我的靈丹之後,就可以長命百歲啊!」趙氏聽了非常歡喜,就買了靈丹,吞了下去,於是趙氏立刻就變成了啞巴。


故事二:


漢朝的司空第五倫,因為母親年老,不能夠到官邸跟他同住;因此他每次遇到了晦臘朔望的日子,就會想念母親而常常悲傷的流淚;向上天禮拜,祈求母親長壽。


【再析】


唉!古時候的君子,是如此的感時懷親啊!而那些在晦臘之日唱歌跳舞呼號忿怒的人,到底又是為了什麼原因呢?況且前面所講到的追遠超度先人的事情,非常的詳細,為什麼不肯稍稍的自我反省一下呢?(摘錄自太上感應篇註講證案彙編白話節本卷四)


(有一晚,躺在床上正欲入眠之際,忽然聽到一男子連連的號怒之聲,像刀一樣劃過人們的心頭。其實我且耽心的是這人身心被自己強烈的摧殘,讓事情雪上添霜,真是不智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a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