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我們在君悅凱菲屋享用自助午餐~因為凱菲屋不給拍照~所以我沒有寫文章~這張是蘋果轉圈圈跑~我拍到的動態照片


 


小糖果第一次吃冰的愛玉~吃一口~笑一下~她一定覺得好幸福喔




這是以下兩張黑漆漆~很暗的背景~用部落格相簿的功能~就被我修亮了~攝影公司閃一邊去吧~不需要你們了~黑心的傢伙


 


《拍攝寫真陷阱多》


去年年底,我參觀世貿三館兒童博覽會,逛到一家寫真攝影攤位,不禁佇足觀望,因為他們搭了一個夢幻場景,對愛拍照的我來說,非常的有吸引力,心裡在想:能在這兒拍兩張照片就好了。


想著想著,一位年輕人馬上走過來說:我們有免費拍照,你要不要拍一張?我尚在思考猶豫中,他就硬拉了我坐下,迅速的拍了一張做成鑰匙圈送給我。


還沒完呢!年輕人領我到一個小桌子前坐下,跟我介紹一個拍照十張3990元的組合,聽起來不貴,花的錢不太多。他直呼我大姊,一直黏呼呼的懇求我幫忙,看著學生面孔、祈求眼神的他,我想:他應該是打工的學生,一定很需要case成功,以赚得學費。


所謂:救人一命勝造七級浮屠,幫人是好事,我還猶豫什麼?就算以後自己不拍,也可以給兒子一家拍,何愁這十張照片用不掉?


年輕人給了我很長的期限─兩年,包含化妝及兩套禮服。但最吸引我的是一個摩天輪轉盤贈品,我想像著:孫女們漂亮可愛的照片,在摩天輪上下輪流轉動,多有趣的畫面啊!想著想著我的心裡樂極了!


一轉眼就過去了好幾個月,我確定自己瘦不下來了,就把這個case給兒子一家使用。我說:除了拍小孩,你們還可以拍全家福什麼的。媳婦馬上說:媽媽,我們一起拍全家福嘛!


謝謝媳婦想得周到,把我列入在內。其實我是真心讓給他們一家拍的,並沒有把自己算在內。為什麼呢?大家應該知道我很愛美,我怕正面面孔拍攝的我不好看,有沒有全家福沒有關係,我只在乎拍出來漂不漂亮?


既然媳婦懂事開口了,我又怎能拒絕她的好意,只有硬著頭皮一試了。但是我對拍照,尤其是攝影公司清晰原貌的重現,實在恐懼啊?


顧及兒子育嬰假即將結束,我催促他們速速去拍,於是排定上星期19號拍攝。


這家攝影公司拍攝現場另設,是一樓和地下室共兩層場景。我見識少,覺得場景看起來還不錯,挺夢幻多樣化。


大孫女小蘋果是慢熱的孩子,很不自在,不太配合。二孫女小糖果還小沒有這層顧慮,很快就入戲。但是其中一場在浴缸內玩球,需要把上衣脫掉只穿小泳褲,陰冷的地下室讓兩個孩子回去都感冒了,這是我們大人的疏忽,應該提醒暫時關掉冷氣才對。


還有全家福竟然要我們在一個廚房的場景自然活動拍攝,而不是傳統的大家排排坐或站的拍攝,我們也真是的,有疑問為什麼沒想到提出來?


昨天我們去挑照片,我們事先都講好不要多挑,只挑原本的十張。一張全家福,其餘選擇小孩的。但是我心想:如果好的很多,我還是會幫他們買下,豈能讓他們說老媽小氣,不近人情。


他們拍的照片,除了畫質還不錯之外,真的不怎麼樣,我覺得比媳婦拍的遜多了,尤其蘋果的美感,一點都沒有顯現出來,糖果倒還蠻自然的。第一輪刪照片了,兒子要我決定,我要他們選擇,後來是大家一起決定。


如要我做決定,我當然可以雷艇萬鈞、一氣呵成。但是孩子是他們的,有深厚感情做基礎,做父母的或許不一定理智,會認為張張滿意,那有我旁觀者清呢?不過,一起決定是最好的了。幸好大家幾乎有志一同都說:不要!不要!不要!第一輪刪了還多出了92張。


陷阱來了!廣告時間到了!小姐說:按規定,多一張照片要加700元。原本送的相本,不耐久存,如果升級到xx版,原本尺寸要加3200元,八吋要加3600元等等…我們異口同聲的說:先挑照片,其它待會兒再說。


後來決定我選全家福,孩子照片由兒子媳婦決定。只聽到他倆─不要!不要!不要!像唱盤壞掉了一樣重覆的唱著相同的一首歌,我心中暗自好笑。多一句“不要”就省下了700元,何樂不為呢?


第二輪大刪全部只剩下21張了,小姐急了,她說:好了!不要再刪了!她幾哩咕嚕算了一下再說道:這樣好了,這21張照片再加上八吋的升級版相本,你們再付16000元就好?


我剎時一陣暈眩(不是頭是心裡),心想:錢在簽約時不是付過了,現在應該是免費,為什麼又多出了16000元三倍的原價?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哇?


可是我只思考片刻就答應了。為什麼呢?我以為兒子媳婦喜歡那些照片,但不好意思說,我這做娘的就閉著眼睛成全他們好了。


為了怕化了整體的妝,和兒子一家拍全家福很奇怪,我放棄了化妝和禮服,攝影公司應該優惠給我,怎麼還多跟我收錢,真是死要錢的公司。


兒子在一旁本能的說:15000元還差不多,16000元太貴了。兒子只忙著幫我殺價,他應該是跟我一樣,也頭暈不清楚了。小姐說:15000元我不能做決定,我要去請示一下…


還好三個大人,有一位是清醒的。媳婦嚴厲的對著小姐開口了,她說:妳太過份了!小姐說:我怎麼過份了?


我一向記憶力甚好,八百年前的雞毛蒜皮事都記得,可是媳婦和攝影公司小姐對吵的內容太多太雜,我記不太清楚了,只記得媳婦說:有攝影公司請我兩個小孩拍宣傳照,我都沒答應…拍照時,別人有助理,我們都沒有?我是部落客,妳們拍得好,我們會幫妳們宣傳…


小姐回應:沒有助理是因為妳們不做造型。我們也不需要妳宣傳。如果要宣傳我們當然不會收費。 哎唷!我們放棄做造型替妳們省事還不好?妳們反而得寸進尺助理也不給我們一個。我們自己做造型,可是換造型的時間也不給我們,冤枉我們帶了許多髮飾,結果一個髮型拍到底。


其間,媳婦也語帶哽咽激動的向我抗議,她說:媽媽,是我照片拍得不好嗎?是我照片拍得不好嗎?媳婦沒講出的下一句是:那為什麼要買別人的照片。唉呀!媳婦誤會了,她以為我多買人家的照片,是因為她拍得不好。我哪是這樣想,我出錢幫她們多保留孩子的影像,也是希望她們高興啊!


兒子馬上打圓場對小姐說:我們自己家人先商量一下。說完就牽著我到門外談。留下媳婦繼續據理力爭。我說:我以為你們喜歡這些照片。兒子說:妳確定只是這個原因?我說:對!兒子說:那我知道該怎麼做了。


回到了座位上,只剩媳婦一人和孩子,攝影公司小姐在不遠處怯懦的站著,眼眶泛紅。我們決定再刪第三輪,小姐雖不情願也得配合,刪完只多兩張,為除後患,我們再刪掉那多餘的兩張。兒子再說:相本照原樣式,如果我們想改版,以後再來。小姐舉言又止,似有希望又無望。


一切乾淨俐落結束,回到最初的十張,小姐問我:要不要修片?妳們不要修片是不是?我說:拍照不都是要修片的嗎?不修不是皺紋都看到了嗎?


小姐說:那要怎麼修?她手上的單子修片還有選項,我哪知道這些?以前拍寫真集他們也都沒有問過我這個問題。


小姐自作主張的說:那就自然修好了。說完就在第一項自然修上打了個勾。一邊寫單一邊說:下個月的今天來拿照片。臉扯破了,沒什麼好說的了。


後來我把小姐問我修片的事告訴兒子,問他什麼是自然修?兒子說:就是在系統上按自動修片。壞傢伙!惡女人!自動修片部落格相簿就有,我也會,還要你專業攝影公司來做?這樣不是大材小用了?我開始生氣了…我覺得兒子媳婦做得好、做得妙、做得呱呱叫!


我大大的鬆了一口氣,幸好有冷靜的媳婦幫我把關,救回了那15000元。對了!小姐最後最後的努力是15000元,21張照片及12吋的改版相本。失去了先機?就算再好的條件,都沒有意義了!


媳婦對我說:媽媽,不好意思!掃了妳的興了!我是把媽媽的錢當作自己的錢一樣的保護與使用。我說:不會哪!其實我還真感謝媳婦呢!回頭一想:21張多出11張,一張700元也才7700元,升級版相本加3000多元,也才10000出頭,何來的16000元?真是把人當傻瓜?可是那一剎那,人真的傻了。


我在想:立約拍寫真,遇到這些吃人的問題,應該都是必然的。但能像我們這樣全身而退的,應該不多了。也幸虧照片拍得不好,否則挑照片是很受煎熬的,漂亮的自己,誰不想要呢?


所以拍寫真攝影的陷阱真是多,如想拍攝,一定要找頭腦清晰的人陪伴,隨時被打醒,以免大失血。再要不然,照合約走,就不會讓人有機可乘了。上一次當,學一次乖,我可要記取教訓,這次有兒子媳婦護衛,下一次不一定有這好運了。


我跟兒子說:其實這小姐也蠻可憐的,你沒看到她眼睛紅得像兔子眼睛一樣,怯怯懦懦的在一旁。我想:她要承受公司業績的壓力,昧著良心坑人,也許每坑必勝,但沒想到今天踢到鐵板了。兒子說:因為她沒理,所以講不過我們,只有認輸了。


在待人處世方面,我常會濫用慈悲心,同情別人,這是我的缺點。我想到:攝影師辛苦的拍那麼多照片,不就是想多賺一點錢嗎?何不成全他,否則他太可憐了。


拍攝的當時,他像小丑一樣誇張的逗孩子,聲音都叫啞了,可孫女們一點也不買他的帳,不聽指揮。非得媳婦上場逗弄才行。所以我那時一口答應,一方面是為了讓兒子媳婦開心有多一些照片,還有就是同情攝影師的辛苦,我們多選幾張,攝影師應該可以抽成吧?


他看起來很年長,一付勞碌的樣子,應該是有經濟壓力,否則這把年紀幹嘛出來辛苦,應該在家享福才對。但我並不同情坐享其成、耍嘴皮子的業務小姐,她只會在一旁裝可憐。從修片的問答上就知道,她是一位超級惡女人。


生意千百種,賺錢千千萬,上天給你這麼好的機會,應秉持著良心做事。如昧著良心,或趁人之危擾人心智,所賺來的錢必不長久,除此之外,福德俱損,這是標準的因果定律。如不相信與天為抗,不信可以試試看?那麼大間的攝影公司,失了道義,形同虛設,又有什麼遠景可言呢


(剛才想起來了,跟我簽約的年輕人那時給我看的範本是升級版的相本,不是照片貼上去的相本


我打電話去抗議,說如果是為騙人上鉤,以後請不要做這種事。接電話的小姐說等下會請和我接洽的小姐回我電話一個半鐘頭過去了她都沒打來我看她是做了虧心事沒勇氣打電話來吧


而且我打聽過了相館6*8的升級版相本,如果事先要看排版預覽才1300元,不看的1000元就算做12吋的升級版相本,也才2000元所以可想而知這間攝影公司坑很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a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