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火槍的槍頭很長~感覺離火很遠~很安全~老闆說~油用完~可以再添加

 

《又以灶火燒香。》

 

 【解釋】

又用灶火來點香。

 

【分析】

按照天師門下科令說:「灶下的灰火,叫做伏龍屎。」所以不可以用灶火來點香。而在教典之中所說的香火避忌,又不只是這一件事而已。例如使用不乾淨被油漬污染過的紙撚當作火種,來燃燒金紙,這就叫做枉積蠟錢;這種枉燒的蠟錢,在東嶽那裡壘積的就跟山一樣的高;而且天地陰陽諸司,都不願意接受啊!

又例如供養真武,夏季的時候,不可以用李子;冬季的時候,不可以用石榴;而延請上真降臨,不可以燒乳頭香。另外檀香叫做浴香,月季叫做不時花,金桐叫做鬼花,凡是這些都應當要避忌;與其因為不避忌,而自取冒犯的罪過,何不如恭敬的遵守教中的規定呢?

諸經集要說:「因為有了事相,才能夠悟出道理,所以必須要藉著事相,才能夠導入真理;而瞻仰聖容,依靠著花香來供養。佛說:「如來滅度之後,如果有人能夠以一華一香,用來供養三寶,用一掬的淨水,將供品洗除乾淨,秉持著恭敬的心來到佛前;稱念一聲南無佛,這個人若是墮入了三惡道,那是不可能的事情啊!」

淨名疏說:「香是離開污穢的名稱,而且有宣芬散馥騰馨的作用。」感通傳說:「人間的臭氣,上熏於天空,達四十萬里;而諸天清淨,沒有不討厭人間的臭氣啊!但是因為接受了佛的付囑,佛命諸天要護持佛法,佛尚且跟人在一起生活,因此諸天不敢不來人間;所以在佛法中,香在佛事中,堪稱第一了。」

華嚴經說:「在忉利天的善法堂中,有一種叫做清淨莊嚴的香;若是燒了一丸清淨莊嚴的香,就能夠普熏諸天,使得諸天心念於佛,得到念佛三昧。」然則用灶火來燒香,難道可以不戒嗎?

宋朝的周開山能誦華嚴經,又有一位僧人能誦金剛經,兩人在同一時間突然的暴斃。冥王就請開山誦華嚴經,而對他非常的禮敬;又請這位僧人誦金剛經,心裡就不太恭敬。誦完經之後,冥王就說:「你們兩人,因為誦經的功德,都延長廿四年的壽命;而持誦華嚴經的開山,則更是應當要加以敬重;而且他以後也不會再來陰間了啊!」

這時候誦金剛經的僧人,心裡頭大感慚愧;因此就問開山的住處,願意前往拜訪。甦醒之後,這位僧人就逕自的到達潞州,拜訪開山,問他其中的原因?開山說:「我每次誦經的時候,必定穿了乾淨的衣服,以香水灑掃淨室,然後再用石頭來取火,或是鑽木取火來燒香。祝願的時候,先恭敬自心,啟口念誦的時候,就像面對真佛一樣的恭敬,從來都不敢怠慢輕忽啊!若是沒有淨火,就絕不敢輕易的使用其他的火來燒香。」誦金剛經的僧人就向他道謝說:「我有罪啊!我每次誦經的時候,經常使用灶火來燒香,光是這一點,我的不敬就太多了啊!」

 

【再析】

要知道燒香的目的,就是在表示自己的恭敬心啊!所以必須要整潔清淨,方才可以焚燒;萬一灶裡面有污穢的木柴,用這穢柴燃燒出來的灶火焚香,則恭敬心反而成為褻瀆心了!所以太上才會禁止用灶火來燒香。(摘錄自太上感應篇註講證案彙編白話節本卷四)

(以前因為無知,燒香都用爐火。一般打火機我不敢用,火一出來,嚇得手指趕快放鬆,所以火始終打不出來,我都用火柴。但是多年存貨已快用完,我出去找雜貨店買火柴,通通都說停貨了,因而在五金行買到了點火槍。感謝人類的聰明,發明了點火槍,解決了膽小的我的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a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